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

[轉貼]孤島情深將軍淚 (朱亞虎的故事)

臺北市兵役處處長朱亞虎,民國八十五年擔任金東師副師長時,適逢中共揚言進犯北碇,他奉命上島督軍,前後四十三天,瘦了十公斤,後來升任少將,也換來一輩子的回憶。
多年以後再回首,誓死護島的往事,常使英雄淚滿襟。朱亞虎當時抱必死決心上北碇,如今,艱苦的護島經驗,卻成為他「人生輝煌的體驗」。

鐵漢柔情,往事催淚
提及「北碇」兩字,朱亞虎頓時動容,驟然熱淚滿盈。他也娓娓道盡震撼人心的過往。奉命上島之初,朱亞虎曾打電話給妻子,他告訴牽手,「此去命在旦夕」,希望太太有心理準備,太太卻電話裡哭了。
在北碇官兵眼裡,朱亞虎是一條硬漢,他用剛強、毅力,去感染帶動島上弟兄。話雖如此,朱亞虎卻坦承,他在北碇偷偷哭過好幾次。他絕對不怕死,但他捨不得年幼兒女失去父親,也捨不得妻子失去丈夫,更捨不得老父母白髮送黑髮。
人非草木,誰能無情?朱亞虎告訴我,他一想到再也見不到兒女,他便傷心掉淚,如果共軍拿刀抵住他脖子,拿槍管抵住他腦門,他絕不會哭。

金東屏障,同島一命
朱亞虎對北碇記憶深刻。他說,北碇早年駐軍只有空軍防砲部隊,民國七0年代以後,才改由陸軍部隊進駐。北碇島僅有零點零八平方公里,有一個籃球場,一個人工碼頭,全島十分鐘就能走完一圈。因為海風猛烈,全島沒有一棵樹高度過膝,除了瓊麻植被,全島到處都紅色的枸杞。
北碇飲用水,除了靠大金門運補,全島有將近一百口水井來儲存雨水,至於洗澡則靠「海水淡化機」處理。電源靠柴油發電機,除了冰箱、載波台等重要用電,一般民生用電每天不超過五小時。
北碇物資缺乏,隨時都必須囤彈、囤水、囤糧,朱亞虎上島時,除了帶大批根莖菜類,還特別帶了八隻羊上北碇,其中有一隻羊突然暴斃,解剖發現滿肚子都是紅色枸杞。戰況解除下島時,除了那隻暴斃的羊,剩下七隻羊都沒有殺來吃。
朱亞虎說,死守北碇期間,除了他這位上校副師長,全島有一百零六名士兵,還有一位連長、三位排長、一名軍醫,以及三名守燈塔管理員。就這樣全島114人死守這座北碇孤島、金東的屏障。

軍情緊繃,降敵者死
朱亞虎單刀直入地說,當時中共倘若真得進犯北碇,島上所有官兵肯定全數陣亡。然而,軍人最基本要求就是服從,他明知彈丸之地,難禦中共強大兵力,仍必須誓死保衛北碇。
朱亞虎說,「孔曰成仁,孟曰取義,唯其義盡,所以仁至」。上島之後,他單純想法就是「與北碇共存亡」、「島在人在,島亡人亡」,他甚至告訴所有島上弟兄,「除非我先死了,如果有人想投降,我會先擊斃他」。
每年三月,金門進入霧季,海面常蒙上一層厚重的霧,伸手不見五指。朱亞虎說,當大霧被風吹散,或是被太陽蒸融,他赫然看到海面都是中共船隻,北碇外海幾乎被團團包圍。
他估計將近六百艘船,船隻又分成單帆、雙帆、三帆,單帆的兵力是一個「排」編制,雙帆的兵力乃「連欠」編制,三帆的兵力則是「加強連」編制。
朱亞虎要求所有官兵,都要熟稔島上十數種武器,而且訓練操作到精準。他認為,拿步槍的人,如果身旁使用機槍陣亡,他就要捨步槍而用機槍。
挺有意思的是,在強敵壓境的情勢下,一般七天才能熟悉的兵器,阿兵哥在兩天內就學會,對全島坑道路徑,更是熟得不得了。

英雄受勳,晉升將軍
戰況解除後,金門防區指揮官親自開船前往北碇,迎接朱亞虎下島,他感受到英雄式的歡迎。
當年他獲頒陸軍勳章,隔年便升任將軍。至今,朱亞虎仍強調,他要感激當年島上弟兄,發揮同島一命的精神,和他一起誓死捍衛孤島。我特別記得朱亞虎說,「只有感激與感動,生命才會燦爛與美麗。」
北碇的經驗,送給朱亞虎的禮物,不僅是一顆星星,還有一份信心。朱亞虎說,面對再困難的任務,他都不畏不懼。他常想起北碇的日子,因為往事的力量,就能替自己加油。

儉樸率性,豁達自信
朱亞虎渾身充滿軍人的性格,退伍之後,他應台北市長郝龍斌邀請,出任兵役處處長一職,他的不忮(ㄓˋ)不求,得以隨緣自在。採訪之際,他極其率性,不僅敞開衣襟、露出胸膛,侃侃而談,著實展現一條軍人好漢的性格。
他說,阿兵哥私下都稱他「朱 yahoo」,他姓名的臺語諧音就是「度啊好(剛剛好)」。
朱亞虎生活儉樸,他只喝白開水,不喝飲料,他不吃山珍海味,營養口糧是他的眼中的珍饈。他更笑稱,自己當兵以來,都穿公發內褲,退伍之後,都是老婆幫他一次購足。他隨便在路邊坐下來,五十元就能理一次頭髮。
他目前仍居住自宅,沒有搬進分配的官舍,他甚至把幾個月的特支費,全數挹注給同仁當旅遊費用。
朱亞虎很喜歡讀書,翻開他剛讀的書,裡面還有他用紅筆寫的眉批。他說,讀書可以訓練一個人的思維,他的豁達人生觀,都來自大量閱讀的功夫。在我的觀點裡,如果大量閱讀,培養他豁達的人生,那麼北碇經驗,便造就他自信的人生。



積極處長,勤走訪視
朱亞虎把工作重心放在役男、眷村、後備三個區塊。他以務實、積極態度,來處理台北市役政業務。今年台北市共有一萬九千九百五十五名役男即將入伍。從抽籤、入營前座談、火車站送行、部隊懇親會、發現問題、專案解決各個流程,朱亞虎都排出時間走過一遍。
當年北碇的經驗,讓朱亞虎領受基層士兵的心情,他會用「役男家長」的精神,來處理所有的役政業務。
我覺得,在火車站送行時,從朱亞虎手中接過點心餐盒的戰士們,如果聽過他在北碇的事蹟,肯定倍感溫暖!
北碇四十三天,是朱亞虎最難忘的歲月,他謹守誓死效忠的軍人天職,也強忍兒女情長的煎熬。北碇的往事,孤島的情深,讓我們見識到至情至性的將軍淚。


【採訪後記】 鐵軍
採訪之初,朱亞虎曾豪邁地說,「北碇島上官兵都不害怕」。這句話應屬面對媒體所說的場面話。 因此,我告訴朱亞虎,有位北碇士官受訪時透露,有位阿兵哥一度想要自殺。對此,朱亞虎沒有多做辯解。
朱亞虎還說,「我不怕死」。我並不全然相信。畢竟,軍人也是凡人,不是聖人,只能說,身分和使命感讓一個穿軍服的男人,選擇面對死亡的處境。但退一步說,軍校養成教育,或者軍隊精神改造,未必使得每個軍人對於身分和使命感,抱持堅定不移的信仰。

朱亞虎的故事,乃敵我對峙,戰爭煙硝所帶來的苦難寫照。提及北碇兩字,他才會深受感動,他承受軍人天職、親情難捨的雙重壓力,可見一斑。換成別人,也會有相同人生感受。朱亞虎提出「降敵者死」說法,乃基於一個副師長,所必須抱持的觀念和作法

朱亞虎不偉大,他身為軍人,理當如此。只是北碇經歷,讓「朱亞虎」的名字變得響亮。
我的感動,主要來自朱亞虎終究還是說真話,他釋放至情至性的那一面,他至少承認自己偷偷哭過。





轉貼來源:


本文刊載於 勝利之光 第 631期(九十六年七月號)
並發表於作者的部落格 鐵軍的採訪人生
作者:鐵軍


本文已獲得作者首肯轉貼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81年10月~82年10在北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