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

南麻戰役(1947.06_1947.07)

作戰時間:1947.06~1947.07。
作戰地區:山東省淄博市南麻鎮。
參戰雙方:
  國軍 整第十一師、第八師、第九師、第二十五師、第六十四師。
  共軍 沂蒙山區華東野戰軍
戰役簡介:
  國共內戰爆發後,整第11師更以主力出現,南麻攻守保衛戰可以說是經典戰役。
  整第11師主守南麻,華東野戰軍出動3個縱隊主攻,1個縱隊及3個團打援,想要像孟良崮戰役殲滅74師那樣殲滅11師,可此次與孟良崮不同的是整第11師在這之前做過充足的準備,且據有子母堡,有著堅固的防禦。而各馳援的友軍在嚴厲的要求下,作戰都十分的賣力。
  胡璉將軍親自坐鎮南麻指揮戰鬥,南麻戰鬥之慘烈,交戰雙方都付出了慘重的代價,整第11師打到最後彈藥補給跟不上,胡漣只得分配到前線上,且節約使用。
  就在華東野戰軍將要發動總攻前不久,整第11師果斷出擊,變被動為主動,打亂了華東野戰軍的部署,不但逃脫了被殲的命運,而且能主動出擊,使華東野戰軍陣腳大亂,華東野戰軍見圍殲無望,便決定撤退,而整第11師乘勝追擊,造成華東野戰軍更大的損失。
  此役當時虎軍部隊番號為整第一一八旅,隸屬於整第十一師,旅長為高魁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