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

[轉貼]古寧頭血戰 保臺建戰功

張祖德/

問:徐蚌會戰結束之後,軍隊又到了哪裡?
答:徐蚌會戰後我們從徐蚌用走路的一直走到南京對面的浦口,從浦口渡船到南京。到南京就安全了。江南到江北就不安全,到處都是共產黨。我們從金華,到江山。江山是中國的情報頭子,戴笠的家鄉,他是老總統的情報頭子。戴笠是給美國人害死的,連他太太也害了。當年珠港事變美國人不知道,就是戴笠跟美國講說日本人什麼時候打珍珠港,結果日本真的去打珍珠港。美國想說中國有這麼一個人物,不得了!後來是美國人開飛機把他搞死了。戰爭結束之後,我們就回臺灣

問:之後您是怎麼到金門的?
答:民國37年我們一個師從福建走路,江山撤退,在三都澳上船,來到宜蘭,在宜蘭訓練五個月,我們又回到大陸,到廣東汕頭、安浦幾個縣去,因為我們還有胡璉的十二兵團沒有來,他從江西撤,我們要接他回臺灣。38年中秋節我們在汕頭準備過中秋,買鴨子、買肉,都買好了。結果收到消息要我們趕快打包打包,準備上船,因為共產黨來啦!我們節都沒有過,就一起到金門。我們38年10月23日到大膽島,24日晚上回金門,就碰上10月25日古寧頭大戰,因為有戰功,還受到總統的犒賞。

問:您可以跟我們談談戰役是如何發生的嗎?
答:戰爭一開始發生是在二零一師。古寧頭那個時候是青年軍二零一師,那都是中學以上到高中階段的娃娃兵,他們是老總統號召的十萬青年十萬軍,那個時候招的青年軍不一樣,他們的裝備好,什麼都比我們好。結果他們守在古寧頭,敵人上來了他們還不知道,把他們的砲和武器通通都俘虜掉了。而我們十八軍是預備部隊,我們軍長是高魁元,他是十八軍軍長,那時候來沒有司令,就是軍長。一共有十一師、十八師、一一八師這三個師。那時很亂,共匪登陸了,我們預備部隊,就要打,作戰開始。我們先派一一八師去打,打了一天一夜平息。後來共匪第三波的增援部隊沒有上來,我們人比他多,武器比他多、比他好,他們就只好投降了。10月25日天一亮,大概到中午,戰爭就結束了。

問:戰爭的發生是很突然的嗎?國軍是否已經做好準備?
答:不是突然的。那時候已經有收到情報。共產黨追,我們就撤退金門,他們想乘勝追擊,就來打金門。那個時候來打金門是舢板船,也不是登陸艇,什麼都沒有,他們準備三波攻擊。他們第一梯次靠岸,多少部隊我不曉得,已經上岸了。但是不夠,第二波,又回去裝部隊,結果他們潮汐沒有算好。古寧頭那邊都是沙,沒有石頭,海潮退得好快,使得整個船擱在沙灘上,沒辦法回去。當時要是算好潮汐,那船沒有擱在沙灘上,那金門就沒有了。金門沒有了,也沒有臺灣了。老總統講:「古寧頭那一仗,是世界的安危,臺灣的存亡。」。823是個什麼東西啊!那是砲戰嘛!都是躲在防空洞裡面,古寧頭那才叫做戰爭。他們現在都講823、823,立法院開會也說823,為什麼不講古寧頭?民國38年10月25日,古寧頭大戰,你們應該講一講。這些是我經過的大戰,小戰多得很,不用講了。

問:戰役中是否有令您印象深刻的事情?
答:多了。晚上夜戰,不知道誰是友軍,誰是敵人。這是最危險,碰到友軍也打。那個時候我們連長是十九期的,這個講起來很好笑,他把電話掛到共產黨那兒,後來我們聯繫,哎呀!不對啊!講話的聲音和話語都不對勁,所以我們沒有去,要是去了我們這個營就要被包圍了。古寧頭這一戰,一一八師兩個團去幫二零一師解圍嘛,死傷慘重,遍山都是屍體、死人。

問:您是用什麼心態面對戰爭和殺戮的場面?
答:沒有什麼,軍人就是以服從為天職,沒有什麼考慮,也沒有什麼擔憂的事情。犧牲都犧牲了。砰!就結束了!軍人就是這樣,隨時隨地都準備死,我們在戰場上,連長下命令要去攻擊哪裡,裡面要死人,砰!砰!砰!砰!無論如何都不能不去!去是死,死的光榮;貪生怕死不去的,往後退的,就是槍斃。那個時候是這樣的,軍令很嚴格。軍人就是聽上面命令,要去衝鋒就去衝鋒,要你投手榴彈就投手榴彈。就是這麼回事。

問:古寧頭戰役中,我方使用的武器有哪些?
答:那時候我們到金門,金門沒有長的砲,有六零砲、八二砲兩種。每個營有一個砲兵連,六零砲好像是美式裝備。另外,槍很多,就是機槍、步槍。從汕頭撤退的我們,軍火要比金門當地的好,38年我們是美式裝備,都是美軍支援,比他們好。那時的三零步槍,現在都不要了,因為太重了。三零步槍是五發子彈,你看看我們現在自己做的步槍都是二十發子彈,美軍的自動步槍就是機關槍,只有二十發。

問:您參與過這麼多次大大小小的戰爭,哪一次最令您印象深刻?
答:跟日本人打仗的時候,這裡被打了一槍,這是我最深刻的。民國32年,在天台冠被打了一槍。那時有人幫我消毒。包了一塊東西,然後就到後方去休息。很快地我的傷兩個禮拜就好了,之後又回部隊去作戰。打大膽時就不是被槍打的,而是砲,其他戰役我都沒有受傷。大膽島受傷的時候,我在金門的醫院住了一個禮拜,那個時候還有犒賞。負傷的,總統給二十塊,司令官、軍長送多少我忘了。現在傷口都好了,看不到了,那是30幾年的事,現在都95年了。

轉貼來源:
榮民文化網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可向李登輝求償,點此閱讀我的部落格